照顧寶寶肌膚從出生第一天就要用對方法,張璽醫師表示,了解寶寶的肌膚特性,同時找到專為寶寶肌膚所設計的天然溫和產品,就能減少寶寶肌膚問題的發生,提高肌膚對抗外在刺激的防禦力。

 

 

寶寶肌膚尚未發育成熟

張璽醫師表示,寶寶的肌膚看起來非常柔嫩細緻,但其實尚未發育成熟,不但角質層比成人薄30%,肌膚的保濕力也比較差,只要接觸外在的刺激,例如天氣變化、衣物摩擦、過敏原等,寶寶的肌膚就容易變得粗糙、乾燥、敏感,尤其有些敏弱膚質的寶寶,甚至會出現慢性搔癢、過敏等問題。

▲諮詢/日本小兒醫學博士 張璽醫師

 

做好以下三件事,輕鬆建立好”肌”礎

所以,照顧寶寶的肌膚要多花一些心思,同時掌握正確的技巧,才能幫寶寶打好「肌」礎,如果能建立肌膚的防護力,照顧寶寶會更加輕鬆。

  1. 正確洗澡天天做好保濕:寶寶通常身體不會太髒,洗澡時無需太用力擦洗,只要留意將皺摺處、生殖器周圍細心清潔,其他部位只要輕柔擦洗就可以了,另外,每天都要幫寶寶做好肌膚保濕,建議一天至少幫寶寶塗抹3次左右的保濕乳液,建立肌膚的防護罩。
  2. 勤換尿布細心塗抹屁屁霜:寶寶長時間穿著尿布,屁屁照顧一定要用心,否則很容易就會出現紅屁屁,想要預防紅屁屁其實並不難,除了勤換紙尿布外,也應使用屁屁修護霜來加強隔離尿便的刺激,並修護受損的肌膚。
  3. 慎選洗沐保養產品:張璽醫師表示,坊間寶寶肌膚用品相當多,他建議媽媽在選擇時,可以考量以下幾點,包括是否通過SGS配方安全性測試,以確保產品溫和不刺激,再來最好是添加有機植物萃取的成分,例如有機金盞花、有機橄欖等,不只能提供足夠保濕,還可以舒緩肌膚不適,同時也能觀察寶寶使用後肌膚是否柔嫩、健康。

 


採訪/高旻君

諮詢/日本小兒醫學博士 張璽醫師
本文同步刊載於2019/5月《嬰兒與母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