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璽醫師表示,小寶寶的肌膚雖然看起來白拋拋幼咪咪,但其實非常脆弱且敏感,尤其是屁屁長時間穿著紙尿布,一不小心就會出現紅屁屁的困擾,另外,換季的時候氣候多變化,寶寶也易發生肌膚乾癢的問題。

 

▲諮詢/日本小兒醫學博士 張璽醫師

 

預防紅屁屁 醫師提出3要訣

紅屁屁最好是預防勝於治療,如果能做到以下三個要訣,就能大大減少紅屁屁的搔癢困擾,第一點勤換紙尿布,張璽醫師表示要盡量避免讓屁屁肌膚長時間接觸尿便刺激;第二點只要便便後,最好都能用溫清水清潔寶寶屁屁;第三點每次更換紙尿布時,可以塗抹修護霜,幫助形成隔離,又能修復輕微受損的肌膚,提高肌膚的防護力。

 

選擇修護霜的技巧及用途

坊間有很多修護霜或屁屁膏的產品,張璽醫師建議選擇天然、有機的護膚植物成分,不含有類固醇,而是採用高純度氧化鋅,以物理性方式安全包覆屁屁肌膚,達到隔離及修護。此外,有強調修護效果的產品,對於肌膚粗糙乾癢、口水疹、泛紅等問題,也都可以使用。

本文同步刊載於2019/5月《嬰兒與母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