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好熱,肌膚黏答答,夏天可以多幫寶寶洗澡,減少汗水刺激、維持清爽,但是別忘了寶寶肌膚很嬌嫩,仍要持續做好舒緩及保濕,才能幫助寶寶擁有健康好膚質。

 

 

夏天寶寶肌膚比你以為的更缺水

張璽醫師表示,很多人都知道冬天肌膚易乾燥,但是夏天寶寶肌膚也會面臨缺水的現象,例如玩耍後大量流汗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、喝水不足等,都會讓肌膚產生粗糙、乾燥的狀況,所以,如果室內較為乾燥可擺放水杯或是多讓寶寶補充水分。

▲諮詢/日本小兒醫學博士 張璽醫師

 

洗出夏日健康肌

張璽醫師提醒,夏天沐浴方面有幾項訣竅要注意,首先洗澡的水溫不宜太高,但也不要因為天氣熱就洗太冷的水,大約32度左右最為恰當;如果流汗過多時,可以增加洗澡次數,或用濕毛巾將汗水擦掉;再來寶寶肌膚皺摺處及生殖器部位比較容易藏污納垢,需要細心清潔,但不要太用力的擦洗;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並具有保濕力的沐浴用品,來清潔寶寶的肌膚。

 

夏天也要重視身體保濕

有些媽媽以為只有冬天才需要塗抹乳液,張璽醫師提醒,不管什麼季節,寶寶都需要適度保濕,才能幫助肌膚建立屏障力。因此,夏天沐浴之後、肌膚乾燥時都要塗抹專為寶寶設計的保濕乳液,選擇天然有機的護膚成分,來呵護寶寶嬌嫩的肌膚。

此外,如果寶寶有脹氣的困擾或是情緒較緊繃時,媽媽也可以使用按摩油幫寶寶進行按摩,夏天可以選擇比較清爽、不黏膩的按摩油。

 

預防紅屁屁的威脅

夏天氣候悶熱,寶寶特別容易受到紅屁屁的威脅,提醒媽媽除了勤換紙尿褲之外,也建議使用無類固醇,並含有高純度氧化鋅的修護霜,以物理性方式保護屁屁肌,做好隔離及防護。


本文同步刊載於2019/7月《嬰兒與母親